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樱之花

叶散的时候,你明白欢聚;花谢的时候,你明白青春.

 
 
 

日志

 
 
关于我

分类中“我的实验室”是我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知识总结,有些写的比较匆忙,可能大家在阅读时会产生困扰,后期有时间我会重新整理编辑,谢谢大家的到访,您们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

练习中的平凡与伟大  

2012-05-20 23:20:53|  分类: 读后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名:《哪来的天才——练习中的平凡与伟大》

作者: []杰夫·科尔文

 

现状

在短期行为似乎遍地都是的情形下,普遍的疑问是,向前展望是否值得。传统观点是,没有人会看超过下个季度的事情。但是正如许多传统智慧一样,事实并非如此。看看股票交易表,你会发现,许多企业尤其是生物技术或信息技术公司,近期内完全不可能有利润,也没有获取利润的前景,但却有可观的股价。投资者是看未来多年的发展来评估这些企业的。市场潮流来来去去,未来总是最重要的;合理地看得远一些,总是一种优势。

 

什么是刻意练习

当我们看到成功人士时,我们经常惊讶于他们练习如此长时间,重复如此多次,他们本应该可以自动完成。但实际上,他们培养的能力却往往是避开自动完成。

 

从不允许自己进入自动状态,这就是持续刻意练习的效果,避免自动性。练习的本质是长时间做那些人们不能舒舒服服做到的事情,以至使自动行为变得不可能。要想变得更好,那就通过持续练习,避开惯性。

 

目的

积累和培育知识是刻意练习的目的之一。在一个领域内不断扩展能力,必然需要积累极其丰富的知识;在一个行业里工作多年,可以找到知识的关键联系,使得知识变成有用之物。

 

如何运用刻意练习?

 

本杰明-富兰克林写作的例子

富兰克林找几个明显比自己的文章好很多的作品,在每个句子下都写下简短的注释。几天后,他拿出那些笔记,尝试用自己的话去表达每个句子。写完后,他又将其与最初的文章比较,发现一些错误,然后改正他们。值得注意的是,他并没有坐在哪里、没完没了地写文章来让自己成为一个好作家,相反,他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反复训练来提高自己。一开始是句子结构,他针对这个方面加强练习,这与刻意练习的原则完全一致。他一句接一句地归纳和改写参考的文章,这种方法非常聪明。他大量地重复练习文章中的很多句子,并把自己写的句子和原文进行比较,最终得到良好的效果。

 

富兰克林自学写作的细节,有两点值得注意,首先,展示了刻意练习如何起作用,其次,知道人们在不到的条件下如何应用这些原则。

 

知道你想去哪里

关键词不是“什么”,而是“知道”。你必须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而不是猜测自己想怎么做,侧重怎么去做,或仅仅只思考它们而已。

 

获得指导

我们在设计一个可以联系系统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是,如何确定紧接下来的行动步骤。在绝大多数时候,在确定什么能力和技巧是必需的,以及如何去做的方面,我们绝大多人完全没有资格去指导自己去处理这些事情。这时,在所有的活动中,得到别人对我们应该做什么、现在做的如何的评价,总是很有价值的。

 

实践

一个人选择培养的能力和技巧是无限多的,但实践它们的机会刻意分为两种:

一种是直接练习的机会,像音乐家在演出前练习某个乐章那样;

第二种是作为工作的一部分去练习。

 

直接练习(有目的性的)

 

音乐模式

一个人可以分析演讲稿的文字,确定每个部分向听总传达的最主要意思——激情、逻辑、引起观众共鸣幽默等——然后再每一个部分不断重复练习,努力用更有效的方法来表达那些关键意思,在每次重复以后,都请求教练的反馈,或者自行观看录像。可以找到别人的视频演讲资料,从中分析、学习,特别留意其他演讲者是如何传达关键意思的,无论他们使用的方式好坏。

 

观看一个你认为非常好的演讲,并且对各方面做笔记;然后,在你已经忘记大部分内容情况下,根据笔记写出表达同样观点的演讲辞;接着发表这个演讲并且记录下来;最后把自己的演讲录像和原来的相比较。

 

国际象棋模式——案例分析模式

看到案例之后,你会做什么,你将会做什么。

反馈对有效的练习时至关重要的。人们对自己过去想过的事情会有记错的倾向,人们很多时候总是随着事情的发展而调整自己的回忆,但是书面记录却是无法回避的。

 

体育模式

尝试提高自己技能的某个特别的方面,大量重复,即时反馈。

 

工作中的练习

 

工作前

表现最差的人根本没有指定目标,他们在工作中只是得过且过。表现中等的人只制定一个大概的目标,专注于却得某个好结果,例如赢得合同,取得利润,完成新的提议等。表现最好的人制定的计划不只是专注于结果,还专注于取得结果的过程。例如,不单单只是赢得合同,还特别留意去发现顾客未说出来的需求。

 

我们需要制定最详细的、最具技术导向的计划。精确思考如何去到想去的地方,而不是模糊思考。如果目标是去发现消费者未说出来的需求,那么制定的计划就可能包含去关注顾客谈话时用到的关键词语,或者向顾客提出一些具体问题,以引发他们关注的事项。

 

工作前自我调节的中心是态度和信心。你可能会觉得,每天制定的具体目标和计划很难做到。的确如此,要想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就更需要强烈的激情和动力了。激情和动力来自哪里呢?表现最佳的人每天都带着坚强的信念去倒工作中,他们坚信自己能做成事情,也坚信自己的付出都会得到回报。

 

工作中

表现杰出的人士会仔细观察自己,他们可以做到离开自己,监测自己大脑里发生的事情,并且询问事情进展如何。他们清楚自己知道多少,想着自己所想的事情。比普通人更加系统地认识自我,这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自我认知非常重要,因为形势随时随地会发生改变。它除了能寻找练习机会以外,还能帮助我们适应各种各样的变化。当顾客提出一个意料之外的问题时,我们会在大脑里踌躇一下,但我们似乎在外面看着这一切,想着:我已经完全理解顾客抗拒背后的真正的意图了吗?我生气了吗?我是否被我的情绪劫持了?我是否需要一个不同的策略?这个策略师什么样的呢?

 

工作后

如果缺乏对结果的反馈,练习活动就是毫无意义的。所以,如果我们事后不做相应评估,我们在工作中的练习,也不会有任何作用。自我评估的关键之一是找出引起错误的原因。表现一般者常认为,错误时外在原因造成的。杰出者会把这些失误与他们工作的某个可能会出错的具体要素作比较,他们能就如何调整和应对各种状况做出准确预测。当同样的情况再次发生时,他们对该如何行事的想法很有可能会奏效,所以他们当然比试图逃避的普通人能更好地重复这个经历。

 

加深你的知识(主动性)

深厚的专业知识对表现出色非常重要,在工作中,你不必等候那些只是来到你身边,你可以主动去追求它。如果你设定目标,去做本行业的专家,你就会立刻去做很多你现在不做的事情。你将会获得比现在多得多的关于你所在行业的知识,而且会很快做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在知识方面超越别人的优势将会非常明显。

 

心智模型

当你增加行业知识时,需要注意,你的目标并不是收集大量信息,你是在建立一个心智模型——一个你的大脑如何系统运作的画面。这是伟大成就者的决定性特征:在他们所在的领域,他们都有着高度发达、精细的心智模型。

 

心智模型的作用

心智模型形成思维框架,让你放置你日益增长的行业知识

在模型内整理有序的大量知识,才能产生庞大的威力,不要把这些知识当做孤立的数据,而是当做一个易于理解的大画面的一部分。

 

心智模型能帮助你把相关信息和不相关信息区分开来

可以把脑力集中在重要的事情上面。

 

更重要的是,一个心智模型能帮助你预测下一步将要发生的什么

 

心智模型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不停地扩展和改进这些模型。但仅仅通过学习是无法完成整个工作的,在许多领域中,只有通过刻意练习或在工作中提高自我认知,才能改进心智模型。

 

小结

你相信什么?

你真正想要什么?你真正相信什么?

刻意练习是一个巨大的投入。成为一个杰出人士,要求你做出你能做的最大投资。你要把生命的很多年时间完全投入到你的目标上面,只有想用非凡力量来达成这个目标的人,才能够做到。你这样做正是因为你想追求一个目标。

 

信念

你相信你在这上面可以选择吗?你相信,如果你辛苦工作、精心设计,每天工作数小时,持续多年之后,你的成就必将大放异彩,最终达到最高水平?如果你相信,那你至少有机会去付出努力,获得伟大成就。

每个杰出成就者都曾遭遇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你所真正相信的伟大成就的源泉,就是你即将获得的所有成就的基础。

  评论这张
 
阅读(11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