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樱之花

叶散的时候,你明白欢聚;花谢的时候,你明白青春.

 
 
 

日志

 
 
关于我

分类中“我的实验室”是我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知识总结,有些写的比较匆忙,可能大家在阅读时会产生困扰,后期有时间我会重新整理编辑,谢谢大家的到访,您们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与对策  

2012-04-30 09:43:51|  分类: 个人行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学生问:我在学习的时候,注意力很不容易集中,拿上课来说罢,我眼睛盯着老师,听着听着,思想却不知溜到哪儿去了,结果老师讲什么也没听清。做作业也是这样,东摸一下,西摸一下,注意力老集中不起来,结果时间也花了,效果却很差。为此我很苦恼,怎么办呢?

答:你的问题确实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不少同学都为此而苦恼。凡是注意力不集中的人,都会像你这样,时间花了不少,收效甚微。因为,我们不论要看清一样东西,还是要听明白一件事,或是要记住一桩事情,要理解一个问题,都必须集中注意。如果没有注意,就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俄国的大教育家乌申斯基就曾很形象地把注意比作一座“门”,认为“凡是从外界进入心灵的东西都要通过它”。若不集中注意就等于自己把这道“门”关闭了。外面的东西(比如你所要学的知识,老师所讲的话……)又怎么进得了你的脑子呢?这样当然会对你的学习造成影响。

那么,怎么样才能集中注意力呢?

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要想克服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必须先找一找原因,想想自己为什么会不能集中注意,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去克服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

注意力不集中大致有以下几种原因:

1、外界环境的干扰

比如,学习环境不安静,外面不时有汽车的喇叭声,建筑工地的机器声,窗外行人谈笑声、脚步声、音响声……一切与当前活动无关的外界事物都可以成为集中注意的干扰因素。如果你是由于这些客观因素造成分心的,那么你的对策就是要培养自己的抗干扰能力。具体办法如下:

一是要心静。有人说“心静则境宁”,这是很有道理的。在嘈杂、吵闹、杂乱的环境下,首先自己要明白:绝对安静的学习和工作环境是没有的(你总不可能在密闭的隔音室里学习和工作吧),因此遇到环境干扰时,切忌烦躁本身以注意力的干扰比环境的干扰更强烈!

二是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改变环境的工作。例如可以清理一下桌面上和桌子周围堆得乱七八糟的东西;还可以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使它在一定程度上掩蔽外界的噪音,也能使人心情平和下来。

2、对所学的东西(和所做的事)不感兴趣

兴趣是推动人们去集中注意的重要因素。你自己也可能有这种体会。你认为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是否就比较容易集中注意呢?比如对感兴趣的电视节目,对感兴趣的小说,是不是就能全神贯注呢?相反,若是对某种事物没有兴趣,当然就很难集中注意。如果是这个原因,你要想集中注意力还得从培养自己的兴趣着手。 为此你还得检查一下所学东西是否符合自己的水平,如果过深过难,恐怕还要补补基础,如果过浅,不妨请老师给点额外任务。

3、自控能力差

自我控制能力是意志力的一种表现。需要我们注意的东西不一定是我们都感兴趣的。对于不感兴趣的事,我们必须经过意志努力,才能对它集中注意。所谓“与分心作斗争”,实际上就是靠意志力,靠自我控制的能力。自控能力差,常常是注意力难以集中的主要原因。因此要集中注意力,还得加强意志的锻炼。

4、疲劳

过于疲劳也是注意力不能集中的原因之一。因此,在感到疲劳时,与其硬撑,倒不如休息一下。休息后,往往由于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工作和学习可以事半功倍。

5、情绪波动

情绪波动也时常会导致注意力不能集中。比如,受到批评,会使人不高兴,或满腹牢骚,相反,有时太高兴,比如刚打胜了一场球而乐不可支,也是一样。在情绪波动状态下,要集中注意去做些即使平时很感兴趣的事,也是困难的。因此,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使自己的情绪安定下来,要息怒,要“消气”。重要的方法是使自己的注意力尽快从引起情绪波动的事件上转移开去,待情绪平静了再去干应该干的事。
  评论这张
 
阅读(10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