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樱之花

叶散的时候,你明白欢聚;花谢的时候,你明白青春.

 
 
 

日志

 
 
关于我

分类中“我的实验室”是我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知识总结,有些写的比较匆忙,可能大家在阅读时会产生困扰,后期有时间我会重新整理编辑,谢谢大家的到访,您们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

重构的背景故事  

2012-03-04 11:42:23|  分类: 代码重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前,有位咨询顾问参访一个幵发项目。系统核心是个class hierarchies (类阶层体系〉,顾问看了开发人员所写的一些代码。他发现整个体系相当凌乱,上层classes对于classes的运作做了一些假设,下层(继承〕classes实现这些假设。但是这些假设并不适合所有subclasses,导致覆写〔overridden)行为非常繁重。只要在superclass做点修改,就可以减少许多覆写必要。在另一些地方,superclass的某些意图并未被良好理解,因此其中某些行为在subclasses内重复出现。还有一些地方,好几个subclasses做相同的事情,其实可以把它们搬到class hierarchy的上层去做。 

这位顾问于是建议项目经理看看这些代码,把它们整理一下,但是经理并不热衷于此,毕竟程序看上去还可以运行,而且项目面临很大的进度压力。于是经理说,晚些时候再抽时间做这些整理工作。 

顾问也把他的想法告诉了在这个class hierarchy上工作的程序员,告诉他们可能发生的事情。程序员都很敏锐,马上就看出问题的严重性。他们知道这并不全是他们 的错,有时候的确需要借助外力才能发现问题。程序员立刻用了一两天的时间整理好这个class hierarchy,并删掉了其中一半代码,功能毫发无损。他们对此十分满意, 而且发现系统速度变得更快,更容易加入新classws或使用其他classes。 

项目经理并不高兴。进度排得很紧,许多工作要做。系统必须在几个月之后发布,许多功能还等着加进去,这些程序员却白白耗费两天时间,什么活儿都没干。原先的代码运行起来还算正常,他们的新设计显然有点过于「理论」且过于「无瑕」。项目要出货给客户的,是可以有效运行的代码,不是用以取悦学究们的完美东西。顾问接下来又建议应该在系统的其他核心部分进行这样的整理工作,这会使整个项目停顿一至二个星期。所有这些工作只是为了让代码看起来更漂亮,并不能给系统添加任何新功能。 

你对这个故事有什么看法?你认为这个顾问的建议(更进一步整理程序〉是对的吗?你会因循那句古老的工程谚语吗:「如果它还可以运行,就不要动它」。 

六个月之后这个项目宣告失败,很大的原因是代码太复杂,无法除错,也无法获得可被接受的性能。 

后来,项目重新启动最终成功。项目几乎从头开始编写整个系统,新顾问做了几件迥异以往的事,其中最重要的一件就是坚持以持续不断的重构行为来整理代码。

  评论这张
 
阅读(6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