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樱之花

叶散的时候,你明白欢聚;花谢的时候,你明白青春.

 
 
 

日志

 
 
关于我

分类中“我的实验室”是我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知识总结,有些写的比较匆忙,可能大家在阅读时会产生困扰,后期有时间我会重新整理编辑,谢谢大家的到访,您们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

那艘红船 - 张晓惠  

2011-06-09 09:03:45|  分类: 网络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巧的院落,雅致的布局,一座小小的凉亭,三位着长袍先生的青铜雕塑默默地围着一张石台,一些红花绿草在他们周围绽放。

  与一般院子不一样的是,在两排面对面带走廊的青砖房之间,有一艘红船,与真船一般大小的木船横亘在眼前。整个船体是红色的,高高的桅杆上一块黄色的虎幡,而船头上则同样是一面巨大的虎牌。看了解释,方知道这就是世界上第一个水上救生组织——镇江义渡救生会当年在长江上救人的船只模型。

  江风白浪起,愁煞渡头人。《镇江志》上曾记载:西津古渡并对瓜州,江面开阔达四十余里,“每遇疾风卷水,黑浪如山,墙倾楫摧呼号之声惊天动地。”从唐到宋再到明万历年间,江面上常有船没人亡的悲剧发生。当时的镇江郡守蔡恍因此而建造了五艘抗风能力很强的大型渡船,各船分别竖立“利、涉、大、川、吉”的旗帜,并限定载客人数,用以“济渡救生”,这就是首次见诸史册的官渡和救生功能的渡船,也是后来救生会的雏形。而当时的所有官船,都必须承担起“济渡救生”的职责,否则,就是失职。

  康熙四十二年,镇江京口蒋元鼎、朱永载等十五名乡绅带头,“劝邑中输钱,救涉江覆舟者”,捐白银若干,在西津渡观音阁成立京口救生会。它不仅是中国甚至是全世界最早的水上救生组织。京口救生会定下规矩,对救助船论功行赏;无家可归的被救人员留在会中收养;对有家者则发给路费;遇难而死者,由救生会打捞沉尸置棺装殓。说是“红船”出航救助时,船旗飘扬,敲锣鸣号,十分壮观。京口救生会的义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支持,纷纷捐款资助。五年后,救生会购得西津渡韶关晏公庙旧址,建屋三间作为会址。

  那么,救生会会址就是这儿了,位于韶关古塔边的小小院落,两排青砖黛瓦的房子。现在,我知道了这艘红船的来历,那虎头幡与虎头牌就是红船官牌的标志,就是救生会德与善的彰显;现在,也知道了那凉亭中一坐两立的三位长袍先生是何许人了,想必是当年救生会的负责人。只是,不知道他们端坐良久,是在酝酿筹划救生会的相关事宜,还是对当下世态炎凉中,常有的车撞人而逃逸,江河水面上的救人者,有的竟狮子大开口,伸手要钱而误了落水者性命的丑行劣态表示无言的愤慨?

  评论这张
 
阅读(7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