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樱之花

叶散的时候,你明白欢聚;花谢的时候,你明白青春.

 
 
 

日志

 
 
关于我

分类中“我的实验室”是我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知识总结,有些写的比较匆忙,可能大家在阅读时会产生困扰,后期有时间我会重新整理编辑,谢谢大家的到访,您们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

面向对象概念的一个简单介绍  

2011-12-28 22:41:11|  分类: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类在现实世界中的一个简单的例子,它是某一类叫做Ball的物品的一个蓝图。
面向对象概念的一个简单介绍 - yinzhihua2008 - 樱之花 yinzhihua2008 


每当这个类被用来创建一个实例时,新创建的ball将会具有形状、材料和颜色等属性。每一个ball也都可以访问那些定义了动作和行为的方法。可以看到,Ball所具有的方法定义了它的实例ball可以被扔、被抓住或反弹。注意到Ball这个词本身是大写的。 按照惯例,类名是需要大写的,而属性和方法名通常是大小写相间的。每一个被创建的ball被称为Ball类的一个实例。你也可以认为对象和实例这两个术语是可以相互替换使用的。
你可以为一个类创建一个或多个实例,每一个实例可以具有各自的属性值并且可以具有方法中定义的行为。

这里是Ball类的三个实例
面向对象概念的一个简单介绍 - yinzhihua2008 - 樱之花 yinzhihua2008
第一个ball,我将它命名为ball1,是圆的、蓝色的并且由橡胶制成。
第二个ball,命名为ball2,是椭圆的、褐色的并且由皮革制成。
第三个ball,命名为ball3,是圆的、橙色的并且由皮革制成。
在所有情况下,这三个ball都可以被扔、被抓住或反弹。

一个类通常会与其它的一些类存在着相互关系。

 
面向对象概念的一个简单介绍 - yinzhihua2008 - 樱之花 yinzhihua2008
其中Ball类是从总体上定义各种ball的父类。
 Racquetball类、 Football类 和Basketball类是 Ball的子类,用来定义某一具体种类的ball。
其中Racquetball类用来创建一个或多个racquetball,它们可以具有不同的颜色,还能以不同的速度反弹。

Football 类用来创建美式football,形状是椭圆的,可以具有不同的颜色,也可以由不同的材料制成。
可以想一下一个由皮革制成的专业的NFL橄榄球和一个由NERF材料制成的橄榄球,后者通常是为儿童准备的,所以比较柔软。
类的继承性使一个类可以扩展出另外的类。
在OOP术语中,Racquetball类、Football类和Basketball类被称为Ball类的子类或衍生类。
由于它们都是 Ball 类的子类,也可以说它们扩展了Ball类或从 Ball类继承而来。
Ball类是被扩展或被继承,所以被称为基类、父类或超类。
在图表中,你可以看到Racquetball类、Football类和Basketball类扩展了Ball类,使用了它的属性和方法。
例如,Racquetball类具有形状、材料和颜色属性,这些都是它从Ball 类继承而来。
  评论这张
 
阅读(7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