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樱之花

叶散的时候,你明白欢聚;花谢的时候,你明白青春.

 
 
 

日志

 
 
关于我

分类中“我的实验室”是我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知识总结,有些写的比较匆忙,可能大家在阅读时会产生困扰,后期有时间我会重新整理编辑,谢谢大家的到访,您们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

011 关于库存的分摊算法  

2011-12-23 16:43:27|  分类: 我的实验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前做过一个库存分摊的功能,或许当时做的方法不对,也或许是自己思路不够清晰,总之搞的很头痛。这一次又碰到一个系统需要用到分摊,哎,看来终究没有解决的问题还是会困扰着你。这一次我先简单的做了一个例子,根据上次的总结,想到一种方法。我主要对要处理的数据做了三步,第1步先汇总出要处理的数据,第2步对其进行比例均分,考虑到计算过程会产生小数,均分结果是会有误差的,因此必须要做第3步处理,即循环遍历数据行对每一个分组的最后一行作微处理,对该数据增加误差值,当然这个处理方法有很多种。

1.根据工厂、库存地点对应区域关系列出按物料、工厂、库存地点、区域汇总的库存量,注意此时库存量是物料在库存地点的库存量,并不是区域的库存量,区域的出现是关联为了与下一步数据做衔接。
筛选条件:库存量<>0(有的系统有退货处理,数值会有负值,所以我们取非0的库存,0的库存不需要分摊。)

2.按物料、区域、分销渠道汇总预估数据得到每个物料每个分销渠道在每个区域的一个预估量。
筛选条件:预估量>0(只关心有预估量得物料),月份

3.由1和2,根据时间、物料、营业所我们生成一个交集,对其按物料、工厂、库存地点汇总得到每个物料的一个合计预估量,并且把结果依附到1和2的交集中,按物料、工厂、库存地点排序,最终构成一个表,结构如下:
物料、工厂、库存地点、营业所、分销渠道、预估量、预估量(合)、库存量
接着,我们就可以根据预估比例初步计算分摊库存量。
分摊库存量 = 预估量 * 库存量 / 预估量(合)(根据round取小数),由于小数进位问题会产生误差,因而这个分摊值是不准确的。

4.将上面结果循环遍历,对比库存量,将误差值分摊到每个分组(分组按物料、工厂、库存地点)的最后一行。(看分摊算法)

5.将4的结果按物料、营业所、分销渠道汇总分摊库存量,把结果保存到新表中,这个结果就是我们最终需要的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7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