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樱之花

叶散的时候,你明白欢聚;花谢的时候,你明白青春.

 
 
 

日志

 
 
关于我

分类中“我的实验室”是我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知识总结,有些写的比较匆忙,可能大家在阅读时会产生困扰,后期有时间我会重新整理编辑,谢谢大家的到访,您们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

请问基类中的虚方法到底有什么作用?  

2007-04-25 14:57:37|  分类: .NET/C#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只有基类的方法加上关键字virtual后才可以被override,从而实现面向对象最重要的特征--多态性,即基类可以使用派生类的方法.

C#中指出:普通的方法重载:指的是类中两个以上的方法(包括隐藏的,继承而来的方法)取的名字相同,只要使用的参数类型或者参数个数不同,编译器便知道在何种情况下应该调用哪个方法。  
而在派生类中重新定义此虚函数时要求的是:方法名称、返回值类型、参数表中的参数个数、类型、顺序都必须与基类中的虚函数完全一致。

简单一点说就是子类中override的方法能够覆盖积累中的virtual方法,当你把一个子类的实例转换为基类时,调用该方法时还是调用的子类的override的方法。

一个类里面两个名字一样的函数叫“重载”,基类和继承类里面名字一样的函数叫“重写”,重写就必须使用虚函数。

只有基类的方法加上关键字virtual后才可以被派生类override,从而实现面向对象最重要的特征--多态性,即基类可以使用派生类的方法

父類中的方法重載,提供了某行為的不同實現方法(傳入不同的參數);  
  在子類中對父類相應方法的重載﹐可以這樣理解(但實際編譯過程不是這樣)﹐子類完全copy父類代碼后﹐把重載(override)的那部分代碼挖去并用子類新的代碼補上。如果子類沒有重載(沒使用override關鍵字)而有和父類完全一樣的方法,可以這樣理解﹐子類并沒有挖去代碼﹐只是簡單覆蓋﹐當要使用繼承來的代碼時﹐只需要類型轉換就可以把覆蓋的代碼浮現出來。  
  比如:  
  class   A{  
      public   virtual   void   MA(string   s)  
            {Console.WriteLine("class   A:"   +   s);}  
      public   virtual   void   MA(int   i)  
            {Console.WriteLine("class   A:"   +   i.ToString());}    
  }  
   
  class   B:A{  
      public   override   void   MA(string   s)   //完全取代父類代碼  
            {Console.WriteLine("class   B:"   +   s);}  
      public   new   void   MA(int   i)                 //暫時覆蓋父類代碼  
            {Console.WriteLine("class   B:"   +   i.ToString());}      
  }  
   
  void   Main(){  
          B   b=new   B();  
          A   a=(B)b;     //convert   B-->A  
          a.MA("li");  
          a.MA(100);}  
   
  output:  
      class   B:li  
      class   A:100

  评论这张
 
阅读(234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